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英國旅遊記事/劇場推介: 說盡人生的唏噓與慨嘆 音樂劇《Jersey Boys》介紹及評論


上月尾,倫敦長壽的音樂劇《Jersey Boys》宣布將於2017326日舉行西區的最後一場演出。這消息實在令人感到惋惜,我在倫敦旅行的時候總共看了三次,足以證明這劇的精彩程度及我對《Jersey Boys》的熱愛;正因如此,我決定是時候把拖了三個多月的觀後感完成。

Jersey Boys》改編自美國知名搖滾樂團四季樂團的經歷的傳記式音樂劇,並以四位成員角度重新說出他們傳奇的一生,劇情以四個來自新澤西州藍領階層的年輕男子為核心,講述他們在樂壇上起起跌跌的發展及背後的私人生活,從他們白手起家,在不到三十歲前登上事業的高峰,再到因各種因素而解散,最後東山再起的故事。

首先《Jersey Boys》最吸引觀眾的是它的音樂,雖然《Jersey Boys》沒有原創的樂曲,只沿用四季樂團(The Four Seasons)的經典曲目串連全劇,但正因如此,首首歌曲都是觀眾所耳熟能詳,讓他們更投入到劇情。當中最出名的歌曲一定是經典情歌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其他歌曲有Sherry December 1963 (Oh What A Night)Big Girls Don't Cry,也許光看歌名不知道是甚麼,但只要一聽,你會發現它們全部都十份熟悉。另一個吸引觀眾的地方是它故事本身,它是以四季樂團的個人經歷改編而成,令故事更有真實性,引起觀眾的共鳴;再加上講述了四季樂團傳奇的發展及背後的私人生活,更引起觀眾對樂團背後不為人所知的故事的好奇心。


但最吸引我自己,令我一而再再而三回去看的是《Jersey Boys》故事背後的主旨及帶給我的感慨。說到底,《Jersey Boys》的故事很簡單:四個年輕人之間的感情及與家人的關係最終不敵人生的洗禮,走上各自的道路。《Jersey Boys》一開始講述四季樂團成團的經過,四個小伙子抱着不認輸的心態及彼此的承諾一步一步走上成名的階梯,但經過歲月的洗禮,他們各自走上自己的路,淡出彼此人生的舞台。相信不少觀眾跟我一樣對故事產生共鳴,並投射了個人的經歷上去。在過去大家總會有幾個曾在你生命佔了相當重要位置的人,但到最後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每個人終需走上自己該走的路,留下只有空洞的承諾及記憶中的陌生人。正是這樣,《Jersey Boys》帶給觀眾對人生無盡的唏噓及感嘆;《Jersey Boys》結局以四人團聚作結,無疑為觀眾帶來一點點的希望,相信也許某一天分開的路會再一次交接。

也許這就是《Jersey Boys》成功在百老匯及倫敦西區上演那麼多年的原因,觀眾被知名的歌曲的吸引及對名人私生活的好奇而前來觀賞,但最後因《Jersey Boys》帶來的慨嘆和唏噓,以及對人生的反思而一次又一次回來欣賞。要是你在下檔前會到倫敦或日後碰上他們的巡演,不坊看看這套令你對人生有淡然領會的好劇或者可以看電影版

最後在這兒分享現時倫敦《Jersey Boys》卡司在2016 West End Live的演出及《Jersey Boys》電影版的宣傳片,讓大家一嘗《Jersey Boys》的味道;並在此多謝現時倫敦《Jersey Boys》飾演四位主角的演員,因為在每一次演出中,都能看出他們在做他們夢想中的工作,臉上掛着喜悅及衝勁,令我相信總有一天都能得到夢想中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